人工智能从“婴孩”成长到“青年”,正引领未来的科技方向!-行业动态-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安防技术协会

人工智能从“婴孩”成长到“青年”,正引领未来的科技方向!

发布于:2020-10-22   来源:本站

  上海已累计敞开场景30个,触及医疗、教育、城市管理、司法、金融等10大范畴,招引海外150多家企业、240个解决计划参加

  本年上半年上海人工智能职业产量87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逆势增长33.3%,其中一季度326亿元,二季度546亿元,职业复苏态势显着

  这两天,深兰科技几辆黑白相间、憨态可掬的熊猫智能公交车,正在长沙国家级智能网联示范区来回络绎,时间准备着大规模运营﹔依图基於CT医学影像的“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凭仗超卓的“快准稳”确诊风格,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

  而在海外,加载了西井科技AI基因的8台“AI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在斯德哥尔摩码头日夜繁忙,让这座瑞典最大的码头没有因疫情而中断生产﹔商汤原创AI技能——SensePass系列才智通行产品则在助力国内抗击疫情基础上,稳定运行在韩国LG CNS总部等海外“战场”。

  这些企业有一个一起特点:身世上海,短短几年都已成长为人工智能职业的翘楚。它们的成长,与上海“十三五”以来将人工智能上升为优先战略密不可分。如今,上海在AI立异策源、使用示范、准则供应和人才集聚的高地建造上,蹄疾而步稳,高地成色越来越足。

  决断:先人一步

  回溯上海AI的开展,其实不过短短几年。但在要害时点,上海抓住了稍纵即逝的时机。

  64年前,计算机专家约翰·麦卡锡首次提出人工智能一词以来,AI起起伏伏,始终没有迎来从学术到现实的严重突破。不过,虽经两次沉寂,不断增强算力、更多更优的数据、更高能级的算法逐步成熟,语音辨认、图像辨认、无人驾驶等值得神往的工业正在撞开不知道世界。

  基於这样的判别,2017年我国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嗅觉敏锐的上海迅即举动,在全国率先推出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开展的施行意见,提出“智能上海(AI@SH)”举动,提早布局。

  上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回忆最初的方针取向时表明,“十三五”期间,上海面临“四条底线”的束缚,这都是实体经济开展的外在束缚。而人工智能在先进制作、现代金融、商贸服务等范畴的浸透使用,可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状,使“旧”的生产力转换为“新”的生产力,展现了一条实体经济立异的转型之路。

  工业要上规模,必须有一批高质量的企业。上海的做法是经过举行“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集聚全球资源,前两届大会集中签约了一批包含工业基金、研究院、AI立异渠道和AI立异中心等50余个全球项目,给上海AI工业注入全新生机。

  疫情之下,人工智能“上海力量”逆市上扬,离不开人工智能大会这一全球渠道播下的火种。深兰、依图、商汤、达闼科技等不但在国内抗疫中表现超卓,乃至远征海外打响“上海制作”新品牌。

  难能可贵的是,为提振全职业信心,上海本年让AI的“才智之声”再次激荡黄浦江畔。正如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所说,特别时期大会按期而至,既显示上海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高明,也说明上海对於人工智能是“真爱”。

  踏着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春风,上海AI工业版图再添一批新势力,包含百度飞桨赋能中心、华为“鲲鹏+昇腾”立异中心等出资总额超过300亿元的36个严重项目落地上海。短短两个月,不少项目已发动建造,为“十四五”上海人工智能高地建造继续蓄能。

  靶点:使用为王

  AI江湖上,上海的一张使用场景“英豪榜”声名远扬。

  纵观人工智能前两次悄然沉寂,除了技能因素,更为要害的是没有抓住“使用”这个靶点。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表明,人工智能最终须服务民生和经济转型,“不能落地、没有使用的AI技能注定是走不远的”。

  早在2018年上海率先发布“人工智能使用场景建造施行计划”,向全球AI企业广发英豪帖,集合教育、医疗、制作业、城市管理等要点范畴,敞开使用场景、建立供需对接渠道,招引更多新技能在上海率先使用。

  到本年7月,上海已累计敞开场景30个,触及医疗、教育、城市管理、司法、金融等10大范畴,招引海外150多家企业、240个解决计划参加。商汤科技医疗板块负责人表明,在上海简直能够找到任何一种人工智能使用场景,而上海所提供的又是综合、敞开、高质量的AI落地场景,企业能够把医疗、智能轿车、才智城市等AI落地使用的相关人才集合到一起,提升人才的管理和使用效率。

  有了这种敞开协作的气氛和基础,才能看到本年上海战疫一线AI的活跃身影。抗疫期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市东方医院援鄂医疗队两个要点场景也建造运行。

  着眼於使用场景这一人工智能开展的“决胜场”,本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式上,上海再度发布11个场景需求,诚邀全球AI企业参加建造。

  为全球才智城市建造探索“样板间”,为世界经济转型敞开新场景,上海正以更敞开的心态让世界更有“AI”。

  集合:一流生态

  “十三五”以来,上海人工智能职业交出了一张靓丽答卷——涌现出商汤、依图、壁仞、氪信等一批原创型头部企业,浦东张江、徐汇西岸、闵行马桥、临港新片区等智能新地标。数据显示,本年上半年上海人工智能职业产量87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逆势增长33.3%,其中一季度326亿元,二季度546亿元,职业复苏态势显着。

  成果背面,离不开上海特别为人工智能从准则环境上的立异突破。2019年,上海出台人工智能立异生态举动计划,从人才、资金等方面全力打响上海人工智能“一流立异生态”标志性品牌。

  执行举动计划,上海这两年把资源向最想干事创业的有为人才集聚。

  如今,上海AI人才厚度日益增强。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等一批世界尖端AI专家落户上海开展。在上海人工智能百强企业的开创人中,近对折获得过世界尖端技能奖项或有过海外学习工作经历,三分之一为“80后”“90后”,开始形成了一个年轻化、知识程度高、具有创业精神和世界视野的企业家集体。

  及时的资金支撑是人工智能企业快速开展的要害要素之一。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人工智能工业出资基金”,目前已完结首期100亿元的征集方针,发动首批项目出资。同时,借力科创板,助推优刻得、澜起科技等立异企业上市融资。

  别的,日益完善的专家、企业家“朋友圈”正在上海形成。以AI战略咨询专家委、AI工业安全专家委为代表的专家协同渠道,以AI学会、全球高校AI学术联盟为代表的学术协同渠道,以及以上海AI开展联盟、青年AI科学家联盟为代表的工业协同渠道,不断促进上海人工智能技能、工业、使用的有机协同。

  当前,上海AI已有“先发优势”,要害要转化为“开展胜势”。据泄漏,上海人工智能“十四五”规划已发动编制,将全力执行“上海计划”。按照此前传出的消息,围绕人工智能开展三大要素“数据、算法、算力”,上海将建造全球数据港、开源算法渠道、超算中心等一批严重立异渠道,培育20家龙头企业,到2025年上海AI核心工业产量将到达2500亿元。

更多人工智能资讯,关注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


留言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