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智慧化”,生活“便捷化”-行业动态-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安防技术协会

城市“智慧化”,生活“便捷化”

发布于:2020-10-22   来源:本站

  才智城市建造,是为居民供给更加舒适、便利、可持续的日子方式。依据国情,各国在才智城市开展过程中各有侧重,构成各具特色的开发方式和建造范畴
  首尔
  着力化解交通拥堵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 菲
  “曾经对公交车什么时候到站心里没谱。现在有了电子站牌,抵达时刻一望而知。”在韩国首尔,全市68%的公交车站都设有电子站牌。这些站牌不仅实时显示公交车抵达时刻,有的还能奉告车辆的拥挤程度。电子站牌是首尔才智城市建造的重要组成部分。
  让城市更好地为市民供给服务,是韩国开展才智城市的主旨。多年来,韩国充分利用本国较为兴旺的信息产业,将高新技术融入民众的日常日子。现在,首尔、釜山、仁川等多个城市都拟定了才智城市开展规划。
  2011年,首尔发布“才智首尔2015”计划,明确提出才智城市的建造规划。2016年,首尔又发布“全球数字首尔2020”计划,进一步完善才智城市开展道路图。
  作为具有近千万人口的大都市,交通拥堵问题一直是首尔在开展才智城市过程中着力处理的要点。从1998年起,首尔开始建造才智交通体系。2005年,这一体系正式定名“TOPIS”。经过多年开展,TOPIS体系不断晋级,与差人、气候、路途运输办理等部分完成联动,成为对城市交通数据进行实时搜集、反馈、剖析、处理于一体的归纳办理渠道。
  现在,TOPIS体系的大数据搜集终端包含了该市7万多台出租车搭载的GPS设备、近一万台公交车及地铁站装置的公交卡读取设备,以及近800处监控摄像点。经过这些设备,首尔对市内约1436公里的路途完成了实时监测,每天汇总约2600万条实时交通数据和8500万条公交卡读取信息。市民可以经过检查手机地图使用或首尔市政府指定的网站,了解实时路况和拥堵状况预报。首尔还在城市主干道设置了超过300块大型实时路况显示屏,便于民众避开拥堵路段。
  TOPIS体系还为优化城市交通规划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首尔市政府依据TOPIS搜集的数据信息,定时调整公交车和地铁列车的发车频率,并对不同路段的信号灯时长做出差异化处理。现在该市运转的深夜公交线路,就是经过剖析市民夜间出行的集中路段,对公交车次和道路进行调整的结果。这一举措在缩减深夜公交车总量、削减城市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起,根本覆盖了夜间出行人群。
  未来,首尔期望完成数字市政,最大程度让民众参加到城市方针拟定中来。本年7月1日,首尔市政府主导开发的“才智首尔地图”网站正式上线。该网站归纳了TOPIS和数字市政信息,除查询交通信息外,市民还可经过该网站检查市政信息、对政府服务提出建议等。
  首尔还计划再投入1014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1韩元),推进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基础设施建造,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使用,并建立专职部分统筹才智城市规划,进一步深化才智城市建造。
  藤泽生态才智城
  长效运转环保能源体系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走进坐落日本神奈川县的藤泽生态才智城,城市入口两侧绿化带铺设的太阳能板首先映入眼帘。在居民住所房顶、公共设施顶部、路灯顶端等处,也都装置着密布的太阳能板。
  藤泽生态才智城所在地是松下电器集团一家工厂的原址,总面积约19公顷。2010年,松下电器集团与藤泽市政府达成协议,由松下电器集团牵头,联合三井不动产集团、东京燃气公司等17家日本企业,在这儿建造一座集住所、商场、诊所、托儿所、养老设施等于一体的归纳型才智城市。该城市可包容约1000户居民,现在大部分都已入住。
  秉持绿色环保的开发理念,藤泽生态才智城致力于探究城市自身进行能源发明的开展形式。得益于各处散布的太阳能板,这儿居民的日子用电需求根本都能得到满足。考虑到日本多发地震灾害,才智城在每个住户家中装置了大型蓄电池。平时,太阳能电力会部分储藏在蓄电池中,一旦出现自然灾害,能供给住户3天所需的根本电量。
  让这座城市的环保能源体系得以长效运转的,是开发商引进的智能化基础设施。才智城在居民家中一致装置了中心智能控制体系,城市办理中心利用大数据技术,每个月对住户用电状况进行汇总剖析,给出节能建议。办理中心还给住户装备用于剖析家庭用电状况的平板电脑,便于他们检查各个电器的用电量,催促居民自觉养成节能意识。
  在建造智能绿色城市的一起,藤泽生态才智城还致力于打造令人安心的日子气氛。社区公共照明体系装置感应器,在有人或车辆经过时会自动提高亮度。住户家中的智能电视还一致连接社区监控摄像,居民能实时检查社区状况。社区居民松叶女士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表明,“孩子晚上在外面行走,我在家里就能看到他们,这让我感到放心。”
  在日本,类似藤泽生态才智城这样的小型才智城市还有不少,每个城市的开展各有侧重。例如本年1月,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将在静冈县裾野市建造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中心、一切产品和服务经过互联网连接的才智汽车城市。
  跟着环境污染、少子老龄化等城市开展难题日益突出,2002年起,日本政府开始从建造智能电网等能源范畴着手,研究才智城市建造。日本的才智城市建造首要以私营企业作为主力军,由该国一家或几家大型企业牵头,整合多家企业、大学等组织,发挥各自研制优势。政府则担任供给方针支撑、法令保证、资金扶持等。
  上一年6月,日本内阁会议经过“归纳立异战略2019”,把建造才智城市作为未来开展要点之一,并建立了由中心和地方政府、高等院校、企业等组成的才智城市官民协作渠道。现在该渠道已有600多家注册会员。在政府的活跃推进下,日本才智城市建造已初具成效。
  特拉维夫
  精准供给市政服务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日子,一款名为Digi—Tel的手机使用软件必不可少。每次赴特拉维夫出差,记者都经过这一软件查询城市泊车场方位、同享自行车可用数量等状况。
  Digi—Tel数字渠道由特拉维夫市政府发起,于2013年正式上线。该渠道的运营费用由市政府承担,覆盖了市政预算、社区服务、公共卫生等140多个城市数据库,为民众供给所需的市政信息和公共服务。
  该渠道依据注册市民的家庭状况、兴趣爱好等信息,经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对市民所需的城市服务进行个性化精准投放,大到城市路途整修信息、实时交通状况,小到废物分类提醒、文娱活动推送,内容涵盖日子的方方面面。市民可经过渠道的开放数据库获取市政数据,向政府部分就市政议题进行在线留言,或对交通事故、路途损坏等状况向有关部分进行报告和申诉。除装置手机使用外,一切13岁以上的特拉维夫居民还可到市政府的指定地点请求与该渠道相关联的会员卡,凭卡可获取免费泊车券、打折演出票等。
  Digi—Tel数字渠道是特拉维夫建造才智城市、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标志性项目。经过这一数字渠道,特拉维夫创建了一个较为完好的技术生态体系,将更多市民纳入到城市办理体系之中。近年来,Digi—Tel渠道持续拓宽功能,对用户类型进行细分,开发了专供儿童爸爸妈妈运用的渠道Digi—Taf、供宠物主人运用的Digi—Dog等。
  立异是以色列开展的重要关键词,科技行业是该国经济的重要添加引擎之一。据统计,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为以色列发明的就业占全国总就业的9%,总产值占其经济总量的13%。数量众多的科研组织和科技企业集体,为以色列开展才智城市供给了强壮的技术支撑。多年来,以色列不断推进建造根据大数据技术的城市数字渠道,特拉维夫的才智城市建造形式是以色列立异开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内政部等部分一起发起了名为“CITYZOOM”的行动计划,旨在进一步促进该国的才智城市开展。以政府为该计划拨款约250万新谢克尔(1元人民币约合0.5新谢克尔),引进政府组织、学术界和科技企业联合开发的公私协作形式。该项目建成后,将树立一个涵盖以色列一切城市的大型数据库,聚焦网络安全、才智交通、养老服务等层面,完成全国范围的数据同享,更有效地为各城市供给才智服务,应对未来城市开展的需要和应战。
  新加坡
  力推数字化市政服务
  本报驻泰国记者 林 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加坡市民车荣利在申报个人所得税时遇到了困难,但因防疫规定无法前往税务局处理。后来,他试用了税务局本年2月推出的线上咨询服务,经过视频交流顺利处理了问题。据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约94%的新加坡市政服务都是经过这样的数字化方式完结的。
  推进市政服务数字化转型,是新加坡建造才智城市的开展要点之一。为完成这一方针,新加坡先后于2006年和2014年提出了“智能城市2015”计划和“才智国家2025”计划,大力推进大数据技术和相关基础设施建造,提高民众对数字技术和电子政务的承受度。
  2016年,新加坡建立政府科技局(简称“科技局”),成为完成数字政务转型的主导部分。科技局于2018年发布《数字政府蓝图》,提出到2023年末,各级政府部分中至少95%应完成市政服务数字化。蓝图还要求新加坡政府在着力完善数字化服务基础设施的一起,依据民众和企业的需求简化电子政务操作。
  为此,科技局于2019年推出了政府使用剖析渠道,经过搜集用户对不同政府部分网站的浏览量、平均浏览时刻、加载同一部分网站的用户数量等数据,剖析民众需求,为他们精准规划数字服务。本年,科技局计划再投入35亿美元对各政府部分的数字体系进行晋级,使之更加便于操作。
  蓝图施行两年来,运用数字市政服务的民众不断添加。据调查,2019年,新加坡民众和企业对政府数字服务的满意度分别到达86%和77%。每两年发布一次的《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也屡次对新加坡的电子政务开展水平给予好评。
  在数字政府建造过程中,新加坡首要采取集约化办理形式,在一个渠道体系整合各部分服务。这样既削减了民众繁琐的注册程序,也有利于各部分进行协调联动。2003年,新加坡启动了电子政务体系SingPass。用户只需在该体系进行一次全国数字身份认证,就可取得60多个政府组织的在线服务,包含查询公积金存额和请求组屋等。未来,科技局计划进一步打通不同部分的使用程序,完成无缝数据同享,为民众供给更大便利。
  为探究更完善的电子政务计划,不断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注入外部动力,科技局还活跃纳入市民和企业的力气,鼓舞公私协作。2019年以来,科技局屡次举办面向技术开发人员的会议,为政府在方便开发、网络安全和数据战略等范畴供给构思。本年5月,科技局举办线上活动,向市民和私营企业寻求应对疫情的立异手段。
  全面完成电子政务的基础之一,是一切民众对根本数字技术都有所把握。在推进市政服务数字化过程中,考虑到数字弱势集体的需求,新加坡政府建立了数字转型办公室,并招募1000名“数字大使”,协助老年人和小商贩把握相关技术,使他们跟上才智城市的建造步伐。

更多资讯,关注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

留言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