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首个地面智慧停车场建成启用 以科技手段破解停车难-资讯要闻-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安防技术协会

南阳首个地面智慧停车场建成启用 以科技手段破解停车难

发布于:2023-01-09   来源:本站

  “以前到处转圈圈、找车位,现在不用为找车位犯愁了,一过来就有空车位,还能享受一个半小时以内免费停车的优惠。”前来河南省南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王女士发现了附近停车的新变化。

  近日,南阳市首个地面停车场智慧化建设项目——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停车场及汉冶路路内停车泊位智慧化改造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困扰办事群众的“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合理规划布局 满足群众需求

  “现在过来办事,大楼西侧一般都会有空车位,很方便。”刚办理完业务出来的市民聂先生表示,以前他过来办业务时,有时转几圈也找不到一个停车位。

  据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车多位少一直是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最关注和办事群众最头疼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11月底,南阳市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启动全市首个地面停车场智慧化建设项目,通过合理规划,实现有效扩容,方便市民停车。

  南阳市将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楼西侧的83个地上停车泊位纳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停车场进行管理,在大楼西北角、西南角分别安装进出口道闸,并接入全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该智慧停车场采取分时段计收停放服务费,早8点至晚6点收费,前1.5小时免费、超过1.5小时不足2小时收费3元、每增加1小时加收1元,夜间时段和节假日期间免费。

  如今,智慧停车场启用后,按时计费,腾出了很多停车泊位,这一举措既满足了办事群众的停车需求,又能解决夜间车辆停放问题。

  智慧改造泊位 提高周转效率

  与此同时,南阳市对汉冶路段的路内停车泊位进行智慧化改造,重新施划停车泊位标线和泊位编码,并安装地磁设备。利用车位探测器、巡检车、PDA(掌上电脑)等多种设备,对每个停车泊位上的停车信息进行采集。

  当车辆驶入泊位,车位探测器可以通过磁场、雷达、光感等技术检测到车辆入位,并运用物联网技术向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传输数据。平台启动停车计时并向管理人员的PDA设备推送消息,管理员接到信息后立即前往泊位拍照并上传车牌信息,平台在记录该笔停车订单的同时会向车主发送车辆入场消息。当车辆驶离泊位后,车位探测器获取到的车辆离场信息也会被推送给平台,结束该次停车计费。

  如今,在汉冶路上,车辆有序停放,之前道路拥堵、车辆排长队的乱象已不复存在。“在这儿停车,智能计费,线上自助缴费,全程只需要1分钟。如果时间比较急,还可以先走再付费,操作十分快捷智能。”市民周女士高兴地说,白天收费、夜间免费,智慧停车限制了僵尸车辆的停放,大大提高了停车泊位周转率。

  纳入统一监管 带来良好体验

  除了地面智慧停车场,近年来,南阳市也对部分地下停车场进行智慧化改造,并接入全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统一监管,实现了入场离场不停车、手机自动支付停车费用等功能。

  通过网络查询,市民不仅能搜索到离自己最近的智慧停车场,还能实时查询停车场内停车泊位的空余数量。这项线上服务为市民停车提供了很多方便。更贴心的是,在平台页面点击目的地进行查看,导航地图能够立即显示规划行车路线。同时,车辆可以24小时全天候扫码入场离场、在线支付停车费用,既方便又快捷,不仅大大提升了停车泊位的使用效率,而且收费更标准、管理更规范。

  南阳市智慧停车场建设实现了无人值守、线上支付等功能,从源头上杜绝了违规收取停车费等乱象,停车管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阳市将继续利用科技手段活化有限的停车资源,助力解决市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为市民出行和停车带来更加舒适、便捷的体验。

留言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