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鱼鹰”,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安防产品-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安防技术协会

中国的“鱼鹰”,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

发布于:2021-10-25   来源:兵工科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可谓是近年来我国外贸武器中的明星产品,无论是早期的彩虹-3无人机还是后来的彩虹-4和彩虹-5无人机,都已经装备了全球多个国家,并且在中东等热点地区参加了实战,还取得了不错的战果。2021第十三届珠海航展上,航天科技集团再次展示了他们在无人机领域的最新产品,除了备受关注的彩虹-6大型高空高速无人机之外,结构新颖,飞行模式类似美国V-22“鱼鹰”的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值得注意的是,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早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就出现过。

  倾转旋翼机的优点

  据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的总设计师叶川称,彩虹-10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目前垂直起降无人机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研制的一款融合了直升机技术和固定翼飞行器技术的新型无人飞行器。其既具有直升机的垂直起降和悬停能力,并具有较大的载重能力,又具有固定翼飞机速度快、航程远、升限高等优势,比无人直升机更具战术优势。

  第一,载重大。目前,市面上的倾转旋翼无人机层出不穷,但这些倾转旋翼无人机,都有一个显著的缺陷,即载重量较小。例如,2017年天津直博会上雷虎飞行器集团展出的“灵鹊”倾转四旋翼无人机,其最大起飞重量只有25千克,有效载荷5千克。相比之下,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的最大起飞重量达350千克(垂直起降),载重较大。

  第二,速度快,续航时间长,航程大。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采用了独特的大展弦比机翼,翼展 6.7米,机翼外翼段和旋翼同步倾转,显著提高了固定翼状态的气动效率,具有较高的飞行速度和续航时间。据悉,彩虹-10在携带50千克任务载荷航时可巡航飞行7小时, 它的巡航速度为150千米/小时, 最大平飞速度320千米/小时,无地效悬停升限为 3000米,实用升限7000米。

  第三,可靠性更高。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在外形上和V-22“鱼鹰”倾转旋翼机相似,有很多人或许会认为彩虹-10“山寨”了“鱼鹰”的设计,其实不然,两者有很大的不同。其中最大的不同在于彩虹-10的发动机内置在机身里,“鱼鹰”的发动机则位于机翼外侧。

image.png

  图注: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在外型上和“鱼鹰”颇为相似,但实则大不相同

  “鱼鹰”倾转旋翼机的机翼外侧装有两个巨大的发动机,通过发动机的旋转来实现飞机的前进或悬停,但这两个大发动机也成为了“鱼鹰”飞机事故频发的重要因素。叶总介绍称:“鱼鹰”采用的倾转发动机布置方式缺点明显,这种方式要求发动机能够在竖直状态下长时间工作,很多发动机都不满足这个要求,要倾转发动机就需要改进发动机。同时,在竖直状态下发动机高温尾气直接喷向地面,会烧灼地面。发动机布置在机身内固定不动,就没有这些问题。

  彩虹-10倾转旋翼无人机就采用了发动机内置的方式,其抛弃了在翼尖安装可倾转发动机舱的设计,改而在机身内部安装活塞发动机,通过传动轴驱动旋翼,即保证了发动机工作环境良好,也可以杜绝更多的安全隐患。

  应用前景

  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优异的机动性、可靠性等,赋予其广阔的应用前景,无论在军用方面,还是民用方面,都前景广阔。

  第一,军用方面,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凭借长航时、高航速、大航程等,通过加装不同的任务载荷如光电搜索探测系统等,可有效执行侦察、探测、通信中继、搜索、目标指示、中继制导等任务。另外,其较大的载重量,可以让彩虹-10挂载更多的侦查、搜索设备等,相比于一些小型无人机,搜索范围更广、精确度更高、安全性更好。另外,彩虹-10也可用于一定数量的物资运输,提供相应的后勤保障。

  未来,不排除彩虹-10无人机挂载相应的武器装备,遂行火力支援、火力打击等任务,具备察打一体能力。

  第二,民用方面,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可广泛应用于巡逻、测绘、侦察、物流、影视拍摄、农业植保等多个领域。另外,彩虹-10无人机的速度、稳定性和强大载荷,也赋予其一定的搜索救援能力。其优越的速度,允许它快速到达事发现场,并在搜索或跟踪所需对象时覆盖广泛的区域;其强大的载荷,可以携带大量食物、救援救生设备,并快速分发给遇险人员,为搜救工作提供良好的保障。

image.png

  图注: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具有载重大,速度快,续航时间长,航程大等优点

  未来展望

  本次珠海航展展出的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主要作为陆上使用,但据叶总透露,彩-10无人机具有上舰能力,目前其已经在考虑研制下一代更大型采用涡轴发动机的新机型,将全面考虑上舰的要求。比如将采用旋转折叠机翼,以方便地装进驱护舰机库等。

  一旦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上舰,将可以执行很多海上作战任务,包括查证识别目标、导弹通信中继、校正对岸攻击、毁伤效能评估、协助临检拿捕等,前景广阔。


留言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