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服务冬奥,首批13台机器人水立方“上岗”-安防产品-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安防技术协会

人工智能服务冬奥,首批13台机器人水立方“上岗”

发布于:2021-10-14   来源:北京日报
      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身影将活跃在冬奥场馆提供智能服务。10月11日,首批13台机器人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调试到位,正式“上岗”。这些机器人包括5台清扫机器人、5台消杀机器人、1台防疫监督机器人和2台引导机器人,它们将为冬奥会场馆提供清洁、消杀、移动测温等多项服务。

  清扫机器人可对场馆观众区、媒体工作区、工作人员区、运动员区、比赛大厅等8600平方米的室内大面积公共区域开展清扫(消毒)。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可在指定区域无人值守开展工作,具备自动充电和维护、自动避障功能,可适应大流量人群,适应长时长连续工作。
  消毒机器人可实现对这些公共区域的日常流动消杀。喷施药剂类型的机器人,可根据各使用空间特点设置药箱容积,每个班次(3个小时)时间内完成所在区域的全部消杀工作,中途不用添加药剂。紫外线类型的消杀机器人每个班次也能完成全部区域工作。

  移动测温和防疫监督(戴口罩提醒)机器人,可基于服务机器人平台,按规定路线或主动寻找人员,在公共区域测扫周边人员体温,发现超过标准的人员主动上前交流提示,并报告管理人员。对区域内没有佩戴口罩的人员,机器人则上前提示其佩戴口罩。

  集智未来人工智能园区是北京国资公司旗下专业科技创新园区。为助力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集智未来园区充分发挥产业资源对接平台优势,根据国家游泳中心智慧场馆需求,在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大力协助下,迅速组织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对接,组织场景需求转化落地及企业沟通会,共同搭建冬奥智慧场馆。
  国庆节前,一场由国家游泳中心主办、集智未来园区承办、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协办的智慧场馆建设运营场景机器人专场对接会在水立方举行。场馆运行、疫情防控相关人员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福建等多地的12家机器人企业参会。围绕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冬奥会、冬残奥会冰壶赛及赛后智慧场馆建设运营场景,针对冬奥场馆清洁、消杀、配送、移动测温等个性化需求,尤其是如何解决疫情防控下场馆分区清洁、防疫消杀的难点问题,国家游泳中心和冬奥组委相关方面现场详细介绍,并带领企业代表实地踏勘。相关企业结合自身机器人特点,以及在以往火神山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场景应用情况,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留言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