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孵化公司「库克智能」发布3D人脸识别智能终端新品-安防产品-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安防技术协会

比特大陆孵化公司「库克智能」发布3D人脸识别智能终端新品

发布于:2021-03-12   来源:36氪

  媒体获悉,比特大陆旗下专注人工智能3D视觉解决方案的孵化公司库克智能,近日发布新产品——"KK3D-MK1" 支持多模混合型生物识别3D人脸识别智能终端。目前已经在通用场景落地应用。

  这一产品第一代主要应用于以金库、军火库等为代表的对个人身份查核安全要求极高的场景,辨别验证人员身分仅<0.4秒,辨识率按场景需求最高可达99.999%等级。之所以能在这种场景实现落地,源于3D人脸识别产品解决了2D识别的两大问题,一是在大库场景的误识别率,二是非活体攻击。第二代KK3D-MK1出来后价格做到和2D同样的价格,让更多人可以使用上这一产品。

  虽然2D人脸识别发展已趋成熟,仍会屡屡出现安全事件,像是打印照片或手机照片就能成功骗过2D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进入公寓、领取智能柜中的货件,或是利用人脸面具刷别人的脸结账等。

  这是因为,人脸并非平坦,因此2D人脸识别不可避免会存在人脸特征信息损失,加之姿态、光照、表情等因素都会带来影响,因此2D识别才会出现安全隐患。

  "现在3D换2D就和5G换4G的道理一样。"CEO Roger认为。3D比2D多了一个量级的特征讯息,加上库克智能在3D图像处理, 深度学习3D算法以及芯片领域的基因,打造了价格亲民款的第二代MK1产品, 就是为了加速实现让3D在市场上普及,测底解决2D的误识别和非活体攻击两个问题,弥补原来的缺陷。

  目前国内做3D识别的并非库克智能一家,支付宝也在通过3D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抢夺支付市场,商汤也在从双目视觉的角度做3D识别。对比而言,库克智能的不同点在于:

  1.是基于场景研发的技术,而非因为技术厉害才去找场景。

  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国内六大银行之一进行商用,在某省启用库克智能的3D 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于金库的人员门控通行,包含3D人脸识别智能终端以及金融单位异地值守系统。过去银行进入金库的方式一般是发送指纹加屏幕视频到控制中心进行身份验证,相当耗费人力监控。随着启用库克智能3D人脸识别支持多模态终端,人员只需刷脸,即几秒钟可完成验证身分进入金库,省时省力且安全性高。

  CEO Roger表述,选择金融行业门禁作为切入市场的第一步,一是发现这个市场天花板高,是因为库克智能观察,面对安全性要求极高的金融行业,传统的2D人脸识别无法满足需求。只有3D人脸识别才能解决现有的2D及传统生物识别技术因为误识率高、非活体攻击、以及防伪能力不足而产生的安全性问题。

  2. 团队背景扎实, 专注深耕于3D视觉技术。

  库克智能由比特大陆创始人詹克团、福建飞毛腿电子公司联合创始人暨福州东湖数字小镇总裁陈国和于2019年成立,团队管理层来自包括华为、高通、联发科、英特尔、比特大陆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管理团队。曾获得IEEE CVPR的人脸算法挑战全球冠军,并是为数不多的算法公司同时有3D图像处理底层算法以及弹性调用芯片算力能力的团队。

  3.抢占了窗口期,由于研发早、团队3D技术成熟,据CEO Roger 描述,库克智能至少领先了半年到一年的窗口期。

  4.成本更低,商业模式更清晰。新产品的收费模式是,一是产品本身的费用,而是维护费用,三是管理平台费用。在售价与2D识别产品持平的情况下,客户会更青睐于产品优势更明显的3D产品。而库克智能之所以能够实现价格与2D持平,源于其本身的3D技术的整合能力,——把3D算法跟算力的调用下沉到关键的零部件里,将产品的成本做到极致。

  Roger透露,在下半年库克智能还将继续发布3D视觉的新品(不仅仅局限于人脸),但跟现在的产品面向的toB市场不同,面向toC市场,甚至"有可能颠覆某个生态"。


留言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