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城市共生体:众“智”筑新城下的“智”序井然-资讯要闻-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安防技术协会

2022城市共生体:众“智”筑新城下的“智”序井然

发布于:2022-12-07   来源:本站

  众智筑新城,以智能之名再造一座“智慧城”,是2022这个时间节点,关于城市的新思考与全新路径。

  ,昔日的“智慧蓝图设计”不再成为描摹城市的唯一要素,意味着智慧城市还需有全新模式。

  从以政府为主导的“智慧”概念导入期,到信息技术全面应用、城镇化加速的试点探索期,再到数据大脑驱动的统筹推进期,以及到如今平台赋能、资源共享的数字孪生城市,理念的升级、场景的落地、技术的进步、生态的构建,种种新动能,已然成为驱动城市进化的新引擎。

  一、让城市治理“智”序井然,这一个十年如何解题?

  对于如何科学合理的治理现代化的智慧城,2022又有了突破。

  首先从国家层面来看,2021年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再次鲜明提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从社会治理的理念现代化、目标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体制现代化、方式现代化、政策现代化、能力现代化等7个方面为智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定了基调。

  其中有几个部分与安防极为相关: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格局的理念。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更加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智慧城市下的平安建设,监控摄像机是星罗密布,但智能普及率低且“伪智能”大行其道,智能需普惠。

  即便前端已经足够智能了,能像一个神经系统抓取到视频,但还需一个类似如淋巴系统,找到问题所在,通过神经系统抓取的视频图像,去分析,得到异常内容,再给到大脑或者循环系统去解决这些城市治理需要解决的问题。

  同时,在城市诸多场景中,如何技术迭代且高效协同、城市之下场景应用的跨界颠覆、业务如何数字化与数据化、生态构建如何体现共生逻辑等。

  政策与市场,双驱动2022的智慧城市,应该有番新模样。

  二、众“智”筑新城的共生逻辑

  为构建不一样的智慧城,一切过往皆为序。所以,在原来基础上寻得平滑演进和无缝对接,而非推倒后的再重建。

  后的智慧城市,智能将涉及每一个行业,触及每一个人,谁都无法置身事外。

  如果要描绘,还未有样本。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新技术使能下,突破空间与时间局限与阻隔,见所未见,赋予新的智能力。

  探索智能世界过程极为复杂,呈现出的结果却极为简单,智能让一切简单化且效能倍增。从各路诸侯征战安防的商业逻辑和技术路径,就是构建未来智慧城的缩影之一。

  除了时代红利,政策红利的春风也扑面而来。新基建与智能安防,珠联璧合,新基建下,皆为商机;“后雪亮工程”、市域社会治理等,都在驱动新商机。

  以上是从“大”的视角解读,而安防的主战场为平安城市,这是安防行业之所以盛世的最大推动引起。

  而今虽然风声已过,但后续的“后雪亮工程”、市域社会治理都是延续。

  从“小”处看,智能安防为行业用户带来价值的质变,首先从城市如何“智变”开始。对于这一战场,一切也都是新的,谁都处在同一起跑线,谁快谁慢,那就看各家所长了。

  所以,在这里,依托大数据、AI、数字化、云计算等技术先做框架,补齐物联感知的短板,再集生态之力来攻城略地,共创生态、共赢时代。

  共创共赢,也诞生出共生逻辑,而城市一个集合体,城市本身也是一个大系统的共生体。

  “城市观”是城市发展成为有机体、生命体。致力于建设“眼、脑、手、脉”齐备、“感、传、知、用”协同、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一体化智能协同系统。

  这个智能体中有一指挥中心,如同人体“大脑”将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当做“一盘棋”来盘活;数字底座、智能中枢获取类似于人体四肢在云边端自由流动的软件、数据感知和AI算法;而智能连接如人体经脉般的万物互联与无缝覆盖,实现智能联接至中枢大脑,从而让各种智慧应用协同、数据协同、组织协同。

  以“韧性城市”目标,深耕城市共生体,培育城市生命体的自适应能力,在当下探索通过AI赋能城市治理的现代化实现,比如说智能发现、智能处理、智能评价等,在城市的市到区再到街道社区的多层级智能精细化管理。

  要做到如此,联合生态来构建共生体,赋能整个城市的全数字化,将数智转型遍及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和远方,是2023年智慧城市也在期盼的光景。

留言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