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东数西算”重大工程来了!安防会有哪些机会?-资讯要闻-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安防技术协会

新基建“东数西算”重大工程来了!安防会有哪些机会?

发布于:2021-06-24   来源:

  人类社会迈入工业时代今后,水力和电力无疑是最重要的生产力。“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一系列严重工程的施行,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开展。在数字经济蓬勃开展,智能国际呼啸而来的当下,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资料,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又一严重战略工程“东数西算”也随之而来。

  近日,国家发改委、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分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立异体系算力枢纽施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建造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启动施行“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

  业内分析,从工业层面来看,利好把握高密度集成高效电子信息设备、高端精密空调、液冷、余热回收利用等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的技术企业,以及供给云搬迁、多云管理、数据流通和网络安全的服务的企业。同时,跨省传输网建造带来交换机、路由器等大量设备需求,核心技术国产化带动信创工业开展,数据中心集群化开展将迎来更多政策层面支撑。

  一、从数据中心到全国算力枢纽,布局未来城市“新基座”

  什么是数据中心?简单理解就是专业定制的计算机房,有专业的环境设计,用来集中管理(存储、计算、交换)数据。

  如果说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加大对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那么数据中心就可以说是这些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

  去年3月,“新基建”脱颖而出,其中数据中心首次被列入“新基建”范畴,并提出“加快建设”。为什么数据中心突然走向了舞台中央?最根本的原因是,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城市数字生活的形成。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让不少地方竞相投资建设,各种大数据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2020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规模约500万架,近5年年均增速逾30%,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3倍。

  大数据中心受追捧,并非没有道理。在全社会数据总量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大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不仅为各行业“上云用数赋智”提供了基础性支撑,也为数据这一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创造了可能。

  以往在认识和实践上,大数据中心大都是以存储为核心的,本次印发的《方案》最大的亮点则是强调了算力中心这个概念。

  算力究竟有多重要?一个数据可以给出答案——《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

  二、为什么要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虽然大数据中心受追捧,但也要看到,大数据中心“一哄而上”,可能带来产能过剩风险,而数据中心之间若不联通,还会造成有效数据处理能力不足。不仅如此,大数据中心自身绿色发展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据统计,当前我国各类数据中心年用电量已占全社会用电的2%左右,耗电量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在10%以上,以至于东部一些地区明确将数据中心定位为高耗能产业加以限制发展,而西部地区虽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但受限于网络带宽小、跨省传输成本高等瓶颈,难以有效承接东部需求,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供需的失衡。

  “东数西算”本质上就是将数字领域拆分成若干细分领域,每个领域都交给更适合的地方去建设,可以避免重复性的投入和资源浪费。

  此外,大数据中心不应简单地被定义为数据的仓储空间,它还应具备数据加工和智能化分析的功能。换言之,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不仅要增加数据的存储能力,还要强化在算法、算力上的能力,这恰恰正是实施“东数西算”工程的目的所在。

  三、算力时代下的AI安防

  “东数西算”工程将为多产业层面带来利好消息,对于安防行业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安防行业在2002经历产品数字化变革后,2005开始智能初探,那时智能视频分析大多以移动侦测为主,应用差强人意。到了2016年,AI安防元年开启,开始了智能探索,技术日臻完善。时至2021,AI安防已进入下半场,技术下沉后,考虑更多的是AI如何与市场全面无缝对接,如何适应场景,赋能千行百业,做深垂直应用。

  进入AI安防的下半场,智能开始质变,这源于技术本身,也源于市场驱动。在AI安防下半场,算力可谓是产业智能升级改造的第一要素。过去十几年间,安防依靠CPU和DSP做浅层异构计算配合,只能完成简单周界和单目标检测,现在依靠CPU、GPU或者FPGA等芯片完成智能摄像机算法的运算。

  算力是“硬核”,这也是安防企业要创新智能产品发力点。只有超强算力为支撑,在前端,摄像机通过AI芯片具备足够算力,为智能算法和应用提供高效运行环境。同时在边缘和中心,超强算力也为海量视频、图片、数据的深度解析和大数据碰撞、检索提供算力保障。

    曾经,传统摄像机或许伪智能产品,面对杂乱场景,束手无策,难以担任用户个性化需求等,这些其实就是算法瓶颈问题。在超强算力支持下,算法也越发老练。但进入AI下半场,智能安防需要强算力做基础支撑,算力看似够用其实开发利用程度远未达到市场所期。

  “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可认为AI安防算法服务场景供给更广泛的落地使用,只要在场景不断丰富和使用不断深入,更多老练可用算法才可融入到业务使用中。如平安城市,业务需求早已从单一的管控到城市管理阶段。

  从经济视点看,施行“东数西算”工程是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技能经济最优化的必然选择。当然,从大数据中心建造到数据要素跨域流通,不只是单纯的技能问题,更是实现工业聚集、区域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以施行“东数西算”工程为抓手,经过数据流引领带动资金流、人才流、技能流等,不只有助于打通我国东西部数字经济的大动脉,也将为数字我国建造注入新动能。

留言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