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共性安全问题 共同赋能数字化转型-资讯要闻-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安防技术协会

解决共性安全问题 共同赋能数字化转型

发布于:2021-05-27   来源:本站

     近日,由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主办的“网络空间共性安全技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国内优势科研院所的50余名院士专家齐聚一堂,首次就网络空间共性安全问题及其成因进行研讨,探索新的网络安全技术发展范式,筑牢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基石。

1111111.jpeg

  当前,随着我国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遭遇勒索病毒、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问题频发、个人信息被窃取等现象,都说明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中绕不开、躲不过的“关节点”,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加速度”。此次研讨会旨在聚合国内优势力量,探讨网络空间安全风险形成的内生根源与共同特征,在国际上率先形成破解网络空间共性安全问题的“中国方案”,推动网络安全从被动附加的传统范式向内生安全的新范式转变,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向“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的治理模式转变,为新基建构建安全底座、为数字化转型赋能增效。

  与会专家经过讨论认为,网络空间存在着共性安全问题,这种安全问题不但具有普遍性,而且是内生性、原发性的,犹如人类肌体相似,其自身免疫力降低是“患病”的重要内因。网络空间的家族成员正在不断扩充,任何一个“人”身上感染的“病毒”,都会成为整个家族的噩梦。专家们用“五个不”来描述具体问题所在,一是软硬件设计漏洞不可避免,二是以人类现有的科技能力不可彻查“后门”问题,三是未知风险不可预测,四是传统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相交织不可分离,五是安全功能不可定量评估。这些基础性问题不解决,人类面对网络空间日益频发的安全问题,只能是见招拆招、亡羊也未必补牢。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认为,关于共性安全问题,全球的科学家、工程师做了许多尽力,也探究了相似移动政策防护、等级维护技术、附加式防护等许多技术路途,但现在都很难抵达所希望的安全效能。在这个问题上,我国首创的网络内生安全系统摒弃了“打针吃药”的传统模式,运用系统思维,经过“结构决议安全”的整体化规划,从根子上进步网络空间的防护能力。这就如同中医中的 “治未病”相同,其意图和效果在于进步网络“生命体”的免疫能力。现在,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已构建了理论、路径、使用、测验“四维一体”的立异范式,形成了一系列“货架级”的实用化产品,可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居等智能化系统供应高可靠、高可信、高可用的安全底座,为破解数字化转型中的网络安全之痛供应“一揽子”解决方案。


留言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