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涉及安防行业地方性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相关情况-资讯要闻-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安防技术协会

“十三五”涉及安防行业地方性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相关情况

发布于:2020-12-02   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

  地方法规、政策是落实中央政策的基础与关键,随着“十三五”安防行业涉及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不断完善,地方性的政策法规也在不断完善与落地中,不断促进行业的发展。

  地方技防法规日益完善

  随着安防行业管理的需要,我国安防行业初步形成了多层次的法规体系,为安防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基本的法律框架。虽然在国家层面技防立法仍未如愿出台。安防产业政策缺乏明确性,安防监管体系仍然不完善,但全国地方政府及管理部门加大对技防建设与管理的力度,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例如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内蒙古自治区公共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条例〉的决定》,进一步加强了公共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广东省人民政府第十二届99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实施办法》。

  2018年4月,广东省公安厅发布了《关于〈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实施办法〉的操作细则》,进一步细化了广东省技防管理工作,明确了开展技防建设相关单位的能力要求,规范和促进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针对校园安全工作。

  另外,2016年重庆市通过《重庆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安徽省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 2016年10月实施《云南省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规定》改变了云南省长期以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管理工作缺乏法律依据的状况。

  其他与技防紧密相关的地方法规也相继出台,2017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北省国家安全技术保卫办法》,自2017年4月15日起施行,对于加强国家安全技术保卫工作、规范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8年1月开始实施的《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明确提出,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有关部门应当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深度融合,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和联网应用,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能化水平。

  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落地

  “十二五”末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九部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公安部也专门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应用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

  2016年,各地不断结合自身特点出台政策方案,如北京市、河北省制定完成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实施方案》;山西省公安厅编制完成并与发改委、综治办联合下发了《山西省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河南省公安厅与省综治委、发改委、公安厅联合制定下发《河南省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十三五”规划方案》,对今后五年内河南省视频监控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建设要求、任务进度、保障措施进行统一规划,另外包括天津、福建等地,不断加强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

  校园技防法规受关注

  近些年随着校园安全防范重视程度不断加大,全国各地日益强化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安全防范建设整体水平。

  2018年11月9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提出切实加强中小学及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接入公安机关报警平台。

  2019年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教育部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防范措施,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有序。加强校园安防建设,完善视频监控、入侵报警、一键报警装置和人证核验系统建设。

  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标准(试行)》,《标准》在安全设施方面,要求实现公共活动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在机构重点部位安装紧急报警装置。另外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还发布了《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规定》就学校安全管理明确规定,学校建立安防视频监控管理系统;中小学校按要求覆盖所有重点部位,幼儿园实现公共活动区域全覆盖,并与属地公安、教育部门联网。

  10月,辽宁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辽宁省加快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自当日起至2022年年底,在全省范围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

  另外,《天津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出台,对治安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校园欺凌防治和应对自然灾害等诸多安全事项做出明确规定。

  2020年《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由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条例》共包含总则、安全管理职责、校园安全管理、应急与事故处置、法律责任、附则六部分。提出公安机关应当在校园周边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将校园及周边安防视频监控系统和紧急报警装置接入本系统监控和报警平台。公安机关接到学校安全报警信息后,应当及时依法处置。

  河南省发布《河南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强化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安全防范建设整体水平。中小学、幼儿园认真落实省公安厅、省教育厅《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推进行动计划按步骤实施。高校校园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安装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紧急报警等技防设施,并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的监控或报警平台。

  其他领域地方政策法规不断

  “十三五”期间,在其他领域以城市安全、城市交通、社区建设为代表的地方性政策性法规与规范性文件也陆续出台。

  北京市发布《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切实强化社会化服务支撑和科技文化支撑,加快实施城市安全发展重点工程,努力建设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不断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

  辽宁省出台《辽宁省治安特业服务管理办法》,加强治安特业的服务和管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为了加强和规范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秩序,浙江省出台《浙江省无人驾驶航空器公共安全管理规定》。


留言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