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成效!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宁波这样干-行业动态-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安防技术协会

初见成效!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宁波这样干

发布于:2022-11-30   来源:本站

  这是一项事关城市安全和发展的工作。当前,宁波“数字孪生甬江流域”“数字孪生周公宅-皎口梯级水库”2个被列入全国数字孪生流域试点的项目正有序推进。

  那么,数字孪生流域试点项目的打造,将给宁波这座城市带来什么?下面,带你一窥宁波数字孪生流域建设。

  数字孪生  “预测”未来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影响期间,宁波全市面平均雨量为291毫米,甬江流域面雨量为343毫米。降雨时段集中,甬江流域最大24小时224毫米,其中最大12小时187毫米,占比83%。姚江、奉化江水位全面超保证水位。姚江余姚站最高水位3.67米(超过50年一遇设计水位),奉化江北渡站最高水(潮)位4.46米(超过20年一遇设计水位),均创历史新高。

  依托甬江流域数字孪生平台,流域防洪的联调联控、统一部署、预警预报、调度模拟有了较好的技术支持。在“梅花”台风期间,提前3小时预判到了余姚站水位将达3.7米,及时调整制定调度方案,全力保障余姚城区和姚江、奉化江干流堤防安全,成功抵御了甬江流域超标准大洪水。

  “这还只是数字孪生流域应用的一部分。”宁波市水利局水资源信息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应用的逐渐成熟,常年遭遇“旱涝急转”的宁波将实现水利设施风险管控“一点一策”;打造实时数据驱动、专业模型驱动、三维引擎驱动的城市内涝动态仿真场景应用;打造“空间均衡”的城市供水多水源联合优化调度平台。

  试点任务  宁波这么干

  “基于资规部门约1100平方公里三维实景、400平方公里精细模型和380万幢建筑实体进行构建,叠加市水利局约2000个物联感知点位,通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接入气象、应急、公安等关联数据,对甬江物理流域全要素和水利治理管理活动全过程进行数字化映射、智能化模拟,实现与物理流域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宁波市水利局水资源信息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整个系统数据基础的数字孪生底座,目前已完成甬江干流、绕城高速范围和姚江大闸等重点区域、场所和设施的三维成果仿真模型制作,以及宁波大市区域881公里河道的水下地形测量工作。

  根据水利部相关文件,宁波市水利局数字孪生试点任务包括数字孪生甬江、数字孪生周公宅-皎口梯级水库2项任务。为此,宁波市水利局成立了宁波市数字孪生先行先试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两个任务专班,同时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小组提供技术支撑。

  数字孪生甬江流域项目,主要包括流域防洪调度和水资源调度管理两大业务,已基本完成流域防洪功能的开发建设。其中,甬江流域数字孪生监测应用(数字孪生甬江流域一期)已创建了“综合监测、洪涝预报、风险预警、仿真预演、协同预案”5大功能板块和“三江堤防、沿海海塘、重点水库、重要设施内涝”4个“四预”场景应用。

  数字孪生周公宅-皎口梯级水库工程建设任务包括流域防洪、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两项业务应用,目前与数字孪生甬江一起打包完成了项目建议书编制,并已初步开发完成了洪水形势分析、洪水作业预报、洪水仿真预演模块。

  “宁波答卷”  还有这些特色应用

  目前,除了甬江流域数字孪生建设,宁波还完成了若干个特色应用场景建设——

  水利设施风险管控“一点一策”。聚焦病险或保护对象重要的水利工程(目前已有521处),研判分析高、中风险区域,有针对性地编制提、巡、抢、撤、避等对策措施,指导工程抢险。

  水利重大项目投资一屏掌控。围绕水利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进度管理,谋划建设水利重大项目建设综合监管应用场景,实现项目“点位一图展示、进度一表亮晒”。

  区域旱情预警。建立4大核心业务,深化水资源情势分析,全面掌控水资源情势、科学预判可供水量、及时发布供水信息。

  甬城水事。基于“浙里办”,面向社会公众及企业,构建“甬城水事”公众服务应用场景。比如围绕水旱灾害防御,为社会公众提供水雨情信息服务以及水旱灾害预警服务。市民常看到的“积水地图”中,就上线了200余个积水监测点,实时显示城区低洼路段、下穿立交等区域的积水信息。

  “我们将以全国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为契机,按照省市数字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应用场景。”宁波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下阶段,将持续对标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任务建设,切实做好成果总结提炼,交出一份优秀的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宁波答卷”。


留言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