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自助终端用处大,零售、餐饮、售票场景都有它!-行业动态-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安防技术协会

人脸识别自助终端用处大,零售、餐饮、售票场景都有它!

发布于:2020-12-30   来源:智能制造网

  人脸识别自助终端,即将人脸识别系统嵌入到自助设备或是便携式移动终端中,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将现场采集的照片和已存照片、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并提供人脸相似值,工作人员即可根据相似值的高低判断是否直接通过或进行人工审核。

  数据显示,2010-2018 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7%。2018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为25.1亿元,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目前,我国排名前列的人脸识别企业主要有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等专门从事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应用的创业型公司,欧比特、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川大智胜等老牌的安防及上市企业,还有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以投资或自有研发团队的形式进入人脸识别领域。

  2019年,借助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技术层、基础层的突破和中国较为稳固的互联网商业基础,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迎来大规模应用阶段:腾讯、银联、支付宝三大移动支付巨头加速推进刷脸支付在终端渗透,小区、高校、公共场所陆续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拿无人便利店来说,引入人脸识别支付收银机后,消费者可以便捷、高效地完成刷脸支付。人脸识别除了用于刷脸支付外,还能用于客流统计、用户画像描绘,分析客流聚餐和热点区域。据此,工作人员可以及时调整商品陈列布局和营销策略。

  综合来看,人脸识别自助收银机,可在商超等零售场景、餐饮、售票场景应用,实现自助结算、广告轮番播放等功能,支持扫码支付、人脸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以车站售票场景为例,我们可以了解人脸识别自助收银终端在的应用优势。

  线下自助购票,在窗口人工售票的基础上增设人脸识别自助收银终端,可给旅客提供多种售票方式,缓解人工收银压力。旅客通过智能终端自助购票,通过现场“刷脸”与身份证信息比对,确保人证合一,识别成功即可支付。支付方式可通过扫码支付、刷脸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完成购票可即时打印车票或将车票电子信息发送至旅客关注的公众号,使线下购票更为方便。

  当然,软硬件的升级、算法和算力的提升,人脸识别技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进步,使人脸识别自助终端得以广泛应用,而且广阔的市场空间还有待深入挖掘。值得关注的是,随着5G技术的应用,3D人脸识别算法也在AR和3D体感游戏等突破性应用场景上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5G的到来,在视频社交领域为AR体感游戏、3D动画表情等3D视觉应用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实际项目中,人脸识别硬件需要对接实际的应用系统,才能满足客户最终需求。如门禁系统、考勤系统、测温通行系统等。为了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硬件厂商还需要将研发资源投入硬件研究、生产和销售上,并致力于提升软件开发能力,这对于一些中小厂商来说难以做到。对此,企业之间需要在技术、平台、系统等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

  看着长长的队伍,要一直耐心的排队等待付款,是很多消费者极不情愿遇到的事。有了人脸识别自助终端,下单、取货、付款等无疑方便了很多。也许再过几年,人脸识别自助终端的应用场景还将进一步扩宽吧!


留言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安全防范技术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